您所在的位置:首页 > 快递也有“快速通道”?小心有诈

快递也有“快速通道”?小心有诈

新闻来源:人民日报   |   发布日期:2022-10-24   |  

“警察同志,你帮我看看这个人,他说要我转4000元保证金。”9月27日晚上,浙江省金华市兰溪市公安局香溪派出所民警在辖区开展反诈宣传时,

市民季先生拿着手机匆匆忙忙地跑来咨询。


季先生告诉民警,他下午接到了一个自称是某购物网站“客服”的电话,对方称其近期买的物品在发货途中因疫情原因滞留。


“你看,我是有在这个网站上买了东西。”季先生指着手机购买记录说,他在查看订单时发现确实没有物流信息,就相信了对方。


得知自己的快递滞留了,季先生赶紧询问对方该怎么办?随后,对方“热心”建议他走“快速通道”,物流不仅能立即恢复正常,

还能比原定时间提前收到快递。同时,对方还强调,“快速通道”服务不收取任何费用。


“对方说免费,但却要缴纳4000元保证金!”季先生告诉民警,虽然对方说收到快递后会将保证金如数退回,但这笔钱对他来说不是小数目,想再考虑考虑。


“大伯,你千万别转账!这就是诈骗!”民警听后当即让季先生停止与对方联系,千万不要转账,并告知他这是典型的冒充客服类诈骗。


“不会吧?我刚吃完晚饭,还想去取钱来着。”听到民警说对方是骗子,季先生十分吃惊。


“你可千万别信,像快递滞留、快递丢失理赔,让你缴纳保证金的都是骗子的套路。这钱一旦转过去,就要不回来了……”

民警当场向季先生讲解了冒充客服类诈骗套路和手法,并帮他联系了该购物网站平台官方客服,确定快递目前没有遇到所谓的“滞留”情况。


“骗子真的太可恶了!还好路上遇到你,不然我可能就被骗了。”在听了民警的话后,季先生气愤不已,明白自己确实遇到了诈骗。


最终,季先生在民警的指导下,下载安装了“国家反诈中心”App,并表示以后一定会提高警惕,不轻信陌生来电。


警方提醒:诈骗手法千变万化,但万变不离其宗,最终目的是要你转账汇款。大家在接到自称网店、快递公司客服的电话时,一定要提高警惕。

凡是要求你缴纳保证金的,都是诈骗!市民在涉及转账交易时,务必提高警惕,认真核实对方身份。一旦被骗,请立即拨打110报警。